Monday, January 14, 2013

選購隱形眼鏡

半年前決定開始長期戴隱形眼鏡,選擇的是比較高檔的嬌生Oasis雙週拋(6片800)。買的時候有點擔心,我這種懶人,用需要每天沖洗保養鏡片的雙週拋究竟適不適合,但為了省錢還是決定試著用半年看看。當初這個決定真是「自知而不明」,果不其然搓洗常常隨便搓兩下就沖水放進盒子裡,而且因為喜歡戴上隱形眼鏡再抓頭髮,定型液的噴霧似乎也污染或堵塞到了鏡片。另外,大概是習慣的關係,讀書的時候還是戴一般眼鏡比較能夠專心;我這個老人睡午覺的需求也跟隱形眼鏡的衛生教條有所抵觸:不能戴著睡,可是拿下來需要搓洗浸泡四小時以上才能再放進眼睛裡。結果就是學期末眼睛感染,擦了兩個禮拜的藥才好。

新的2013年也是隱形眼鏡補貨的時候了,決定從雙週拋換日抛。以後讀書日還是掛點金屬在鼻梁上當個四眼,運動或是出去玩樂再戴上日抛。我到光顧了六七年以上的小林眼鏡要了一些試戴片,趁著離國前最後幾天試戴再決定買什麼。我要了嬌生恆潤氧,另一家國產也是使用矽水膠材質的A品牌,還有博士倫跟另一家美國B品牌的矽膠材質隱形眼鏡。我用A和B命名不是為了保密,只是記性差才過幾天已經忘記名字了。(後補:A是美若康,B是酷柏,下面為了方便姑且還是用A跟B稱之)

我是個喜歡倒吃甘蔗的人,小時候吃東西總是把最喜歡的留在後面吃。因此試戴隱形眼鏡也是從比較差的開始試。首先就是30片399的B牌,一戴上就頗不舒服,但是很多隱形眼鏡本來就是戴一段時間才會開始變舒服的,就繼續戴著。五小時後終於還是忍無可忍了,缺氧使得我眼皮沈重昏昏欲睡,隱形眼鏡的邊緣也貼不緊我的眼球,異物感很嚴重,就拔了下來。

下一家是國產A牌, 20片500元,比嬌生的30片1100,可以省超過1/3,因此我可是相當興奮卻又怕期待落空。我買東西不崇洋媚外,但也不堅持國產。如果用起來真的差不多,我會選擇國產,不只是要「支持自己人」、「挺國內經濟」,而是國產少了運費、進口稅、較高薪資的研發人力,諸如此類不會貢獻到品質的「成本」(高薪資研發人力或許能影響品質,但是我認為領同額薪水的台灣人跟美國人,是台灣人比較優秀),讓我覺得錢花得比較有效益。大學以前家裡的桌電都是買Acer的,而一直都有軟硬體及整合上的問題,吃掉了不太懂電腦的我相當多的時間、精神與耐心,算是我時至今日對國產物品最大的失望吧。然而使用A牌的經驗非常好,很好戴,不會不舒服,甚至騎機車迎著強風眼睛也不乾澀。

我非常雀躍,因為試到這裡內心大概已經決定是誰家勝選了。「不可逆的抉擇」是我繼蟑螂之後最怕的事情,而買東西正是歸入這一範疇的我所懼怕的事物。如果能夠能有一個十分脫穎而出的選項讓我不必猶豫不決,實在是一大快事。之後儘管試了恆潤氧跟博士倫(30片500),對恆潤氧也很滿意,但是「試」已經是空有其形而無其意了,因為早就心有所屬。唯一有一點點擔心的是戴A牌的當天晚上(戴了10小時後)眼睛開始有點紅紅的,但是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,10小時的肌膚之親我早已情定A牌而視之為西施了,也就主動去忘卻這一點點隱憂。或許數月後我又將以「自知而不明」來帶過這個失誤吧?呸,還是不要烏鴉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