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8, 2013

台西出流氓

「台西出流氓。」

先說說我認識的台西吧。台西盛產蚵仔與其它海鮮,有許多養鴨戶,路上的車有一半是貨車,另一半雙B。最後這點當然是誇飾,然而我曾經在TVBS「解救台西大作戰」這個專題裡聽說台西的人均雙B數是台灣之冠。根據這則網誌,台西出產的蚵仔在台灣市占達三分之二。至於一般人對台西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「台西鵝肉」了吧?在別的縣市到處可見的台西鵝肉,對台西在地人來講卻不明就裡。我們自己就是養鴨戶,一堆親戚朋友也都從事與鴨相關的行業,卻沒有認識誰在養鵝的。在網路上搜尋台西鵝肉,找到的卻是台南、桃園、新北等地的名店。究竟是我對台西認識不夠深,還是「台西鵝肉」只是個相沿成習的噱頭呢?


「台西出流氓?」

我親身體驗到,能跟「流氓」、「黑道」等字眼扯上關係的,大概只有台西人的賭性跟選舉樁腳文化。我說的賭性,並不只是那些丈夫傾家盪產,妻離子散的故事,而是一種全民運動。大家樂、撿紅點、麻將、紙麻將、十三支、大老二、股票,能賭錢的都玩;過年、喪事、晚上、白天,能聚集人的時候都能賭。男人賭是耍氣派、重輸贏,女人賭是消磨時間、聯絡感情、順便七嘴八卦。至於樁腳文化,我沒有什麼親身經歷,只聽說由於黑道勢力的關係,選舉開票國民黨往往可以獲得九成以上的選民「支持」。台西小歸小,兩萬五千人口多贏八成跟新竹三十萬人口多贏一成,換算成票數可是相差無幾。


「台西出流氓!」

我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句話,是小時候在家裡跟爸爸、爺爺、阿伯看綜藝節目的時候。那個節目邀請了三位江湖大哥談談他們出來「棄逃」的經歷。一問起出身,忘記是兩位還是三位全部回答了台西,主持人就脫口而出這句至理名言。有趣的是,由於台西平常實在太默默無聞,台語的對話打成字幕竟然成了「大溪」(看來豆干比鵝肉紅),令我們全家哄堂大笑。在那個懵懂而崇尚兄弟文化的年紀,這對我是多麼大的鼓舞啊!從此之後我的潛意識裡就覺得自己流著狠角色的血,這股自尊支撐我渡過我的青少年歲月。


「台西人,坐下!」

自我意識歸自我意識,真正因為出身台西被重視還是我大一暑假的事情。一位學妹的爸爸,是出身雲林另一個鄉鎮的醫生。他隨女兒到學校參觀,某個早上在旅館遇到了我。當我說出我是台西人,他立刻說,「坐下!跟叔叔喝兩杯!既然是台西人我就不用規矩了!」叔叔說他以前有個優秀的學生是台西人,叔叔不知怎的虧欠那個人很多。雖然不明就裡,我仍然覺得自己潛藏那股流氓之血被呼喚了出來,當下狂飲。我本身酒量以台灣人的水準來說算是相當好;聽說台西海口捕魚人喝酒是出了名的瘋狂,不知道我有沒有受到這點物競天擇的恩惠。

雖然沒有明說,但根據前面的描述,大概不難猜出台西人性情非常豪邁。台語有名的「海口腔」,也是台西的特色之一。大概海浪聲大講話也必須大聲,海口腔講起來幾乎像在吵架。


「台西風雲」

在我某天意識到自己的「狠角色」自覺的不理性後,我決定把「台西出流氓」這句話背後的故事調查得水落石出。原來!原來!這個名聲全是拜在民國七〇年代大紅的「台西風雲」這部電影所賜。這部電影改編丁學經的同名小說,雖然故事內容出自杜撰,但主角卻是真實人物天道盟雲霄會會長林清標(這裡有他的部分檔案),內容描寫極盡真實。台西兩大姓就是林跟丁,相信作者一定也是台西出身,說不定跟林清標也有點個人交情,不然拿大哥來作文章也得有三分膽識。

我邊尋不著「台西風雲」的電影,最後求其次發現台大圖書館有它的小說。我請朱芳芳去借來掃描給我看,她卻不想掃太多決定每天連載一章給我@@

目前看到第一章,感想有二。第一、這部小說的遣詞用字比較接近台語,以國語的文法來看有很多贅字跟不通順的地方。其二、故事真的非常寫實,人物的名字跟台西人常見的名字很像,對於一些地方的文化描述也絲毫不覺得不自然。只能說,太想看下去!連載太慢了!

我決定把掃描的檔案放在我的Google Drive,對台西或是五〇年代的黑道生態有興趣的朋友也請讀讀吧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